青阳

《如是》读后


献给《如是》 的个人叨咕叨


        三个月的陪伴,恍若小半辈子,并不是写的有多么的深意,而是,平淡却贴切地在讲你我每个人的生活生命。其实个人认为人生,不过是无数的第一次学会后,不停地搭配组合着重复日复一日。

        学会了作为人的这些感受——愤怒悲伤愉悦狂喜绝望后,可以说人生已过的差不多,就完成程度来说。剩下的人生只是将这些感受酝酿、发泄,酝酿、发泄,如此消耗着余下生命,并享受其中。我猜想人们皆如此。

        而在本文中,众情绪领略一番,堪比小半辈子过活,对于感同身受的人来说,简直是华丽精湛的总结。

        若说华丽词藻文笔修饰,本文是不多的,本文打动人的地方在于: 真实。


        故事内

        人物通过性格的变化内心的活动来塑造饱满的形象,寥寥几字就饱满得你了解这个人至不必再多塑造,真是神奇而巧妙的境界。

        性格塑造饱满至有点无逻辑,所以才真正地饱满。人本身就是无逻辑的生物,充满戏剧性变化性,作为读者我不知道文中人物会做出怎样的选择,因为纠结得太真实,是为无逻辑。心想这也是每晚揪心等待的原因之一,因为猜不到下一步发展。

        人物生命自由。不论看客作者文中人物甚至文中人物的看客,都无须交代,无须互相交代,我活我的,何至于向你交代,自由高于一切。这是设定及背景的 特殊性勇气需要 ,但慷慨励志且洒脱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故事外

        作者愿给予各陌生人长达三个月不间断的日日温暖。

        作者愿给予一个故事顺畅的逻辑性和现实性,如此高质高产,真的很令人佩服。我看的其他故事更多的是,为了甜而甜的松散逻辑所作出的快餐故事。有时这种甜文,会因飘离地面 但与天空尚有距离而显得 轻盈自在、甜得置身事外毫无负担。但有时又飘得太快升入高压层甜的不知所措尴尬不已。而本文的甜,脚踏实地、流溢在人间的悲欢怒骂中,是有基石支撑的甜,不过分、不高压,恰到好处。

        本文的刀,发的理所应当,却又让人无法接受。这是一种什么感觉呢?就好比,你知道这伤心事不可避免甚至必须经历才是好的,可它始终是件伤心事,理解却无法接受的无奈 。生活中有太多这样的无奈,穿插人生的各个阶段,有伤心遗憾才能衬托快乐的可贵,有刀方衬甜。

        有甜有刀,有平淡和小吵小闹,经历此种种,才得以进化到最终——热爱生活,内心清净。人须得用血肉去成长,同时获得。

        作者在各个文章节点、重大情节转折时,都留好了线索,埋下了伏笔,可见作者的用心。正是由于作者如此倾入心血来完善文章的逻辑,才让文章深入人心,照进现实。从文中种种也可见,作者的温柔待世。


        以上是自己在《如是》中获得一些感悟,通过文章真的感觉作者是个好乐观好积极的人,而且是历经世事沉淀后的乐观。很佩服鹿大能写出这么深入人心的文章,膝盖请拿走吧!总之这部电视剧真的让人感动揪心快落。感谢鹿大! @麋尔鹿

  

   

(平常都是小透明,不参与评论讨论,但这次真的忍不住要来抒发对鹿大的钦佩之情。这都是自己读后的感觉,若有领会错意的地方还请指教。)


评论(3)

热度(10)